English

“四库全书”研究的过去、现在和未来

2000-1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湖北大学周积明教授在《“四库学”:历史与思考》(载《清史研究》二○○○年第三期)一文中对“四库学”的源起、发生、发展的历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述,对“四库学”的研究范围和研究内容作了界定和总结,对一九四九年以后祖国内地、香港、台湾“四库学”的发展情况作了综合介绍,对“四库学”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见解。他指出,“四库学”的发展过程可以分成乾嘉之际至光宣年间、民国年间、一九四九年至今三个阶段。在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基础上,其整体水平有待于提高。这需要三个方面的工作:一、转换价值观念和强化学术意识;二、在持续深入实证研究、文献研究的同时,加强理论思维与扩展视野,尤其是强化“四库学”中向来薄弱的文化研究,从而展开“四库学”的新局面;三、提升研究者之“学”的意识,倡导从“四库学”的宏观视野去思考问题,挖掘课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